浏览人次: 6087

自杀防治宣导

一、常见的自杀迷思

迷思1:通常说要自杀的人只是想吸引人注意,实际上不会去做
说明:认真谈到自杀的人真的会去做。经常提到自杀、对未来没有希望等,都是需要严肃对待的预兆,这有时是对方在绝望中向外求助的呐喊。
 
迷思2:面对想自杀的人最好不要和他讨论自杀,否则会加强对方的想法。
说明:谈论自杀并不会促使自杀,反而有助厘清对方自杀的想法,使他感觉被了解,带来情绪放松、减少孤独的痛苦。
 
迷思3:大部分自杀的发生都没有征兆、无法预防。
说明:约80﹪想自杀的人会透漏讯息,并非突然发生,因此需要去学习及认识这些警讯线索。
 
迷思4:想自杀的人都有精神方面的问题。
说明:想自杀的人大部分是压力超过身心所能负荷的程度,不必然是精神疾病。
 
迷思5:只有辅导老师、心理师、身心科医师等专业人员可以预防自杀。
说明:所有愿意关怀、陪伴的人都可以预防自杀,如:同学、班级导师、授课老师、学校职员等。
 

二、三多三不自杀防治关怀守则

面对周边需要帮助的同学、朋友,我们可以这么做!
 

多关心:主动关怀他,让他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人。

多倾听:当他的听众,倾听他的心声与感受。

多陪伴:适时邀请他一起出门走走,如休閒活动、运动都会是不错的选择。

不否定:面对他的沮丧话语,静静听就好,不反驳对方说的是错的。

不责备:不对他的行为或想法进行评价或批判,如「你就是因为不知足」、「你就是想太多了」。

不加压:不把「再加油、努力一点」等鼓励口号挂在嘴边,因为这可能会让他自责不够努力而感受更多压力。

 

三、相关求助资源

当你有需要,或发现周边的同学朋友需要帮助,可以提供他以下资源:
  • 卫福部24小时安心专线:1925
  • 生命线协谈专线:1995
  • 校内24小时校安中心:0975-176-911
  • 谘商辅导组专线:00975-707-607
  • 桃园市卫生局自杀者遗族通报及关怀服务: 网址请点我
 

四、自杀防治宣导资源

欢迎利用以下资源:  

五、『用爱点亮生命与希望 』
自杀防治守门人及疫情心理健康宣导片


 

六、近期研习资讯

 
1.教育部心理健康促进与自杀防治手册推广计画「线上家长工作坊」(113.3.9)
2.教育部心理健康促进与自杀防治手册推广计画「大专校院教师线上工作坊」(113.3.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