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13735

教育宣导

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
小提醒! 相关教育宣导请点以上图片 
This is an image一、安全教育
 

 (一)女性自我安全保护

    拥有安全安心的生活一直是整各社会的共同愿望,任何人都没有权利使用暴力去伤害别人,长久以来,女性一直是维持社会安定的重要力量,他们的安全是每一个家庭维持幸福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部份。然而,在现实的社会中,危害妇女安全的杀手却躲在许多不为人知的角落里,因此,我们应尽全力帮妇女远离这些潜在的危机。而除了防范于未然外,我们更应该明确的告诉妇女朋友,如何在身处险境时,将受伤的程度降到最低。根据八十四年台湾地区刑案统计,共发生了1139件强暴轮奸犯罪,这只是警方所知道的冰山一角,而真实的数字则约在统计的七至十倍,也就是说台湾地区强暴轮奸犯罪光是一年就发生了一万多件,这对台湾妇女人身安全的威胁是一种无法释怀的恐惧,因此,防范于未然是我们首 先要建立的观念,常常设身处地的想一想,万一被害人是我,我该怎么办?下面所说的请各位女性朋友牢记,一但你面临歹徒的威胁 :

  1. 遭遇袭击时遭遇袭击时,要保持冷静,这点虽不容易做到,但却是自我保护的最重要的方法。
  2. 降低歹徒的戒心无论攻击歹徒与否,皆应尽量降低歹徒的警戒心,使歹徒易于分心,增加逃脱的机会。
  3. 如歹徒持有刀械等武器应设法让歹徒放下武器。
  4. 与歹徒攀谈尽量使用方法拖延、困惑歹徒,如告诉歹徒你正值生理期、怀孕、生病(如性病、高传染疾病)或要求歹徒更换至你较熟悉可掌控的地点。
  5. 选择歹徒最脆弱的部位攻击若情况允许,攻击歹徒而逃脱的机会很大,歹徒的眼、耳、鼻、发、下体等脆弱的部位,给予奋力一击后赶快逃脱尽快求救。
  6. 万一遭遇歹徒施暴时,保持冷静,衡量打击歹徒后的利弊得失,及攻击后逃脱的机会有多少,如果可以,寻找仅有的一次机会,针对人体要害,在最短的时间内奋力一击,并赶紧逃离现场。逃脱时,求救以喊「失火」代替救命或非礼,较易引起注意。
  7. 人体十大要害,太阳穴、印堂或眉心、颧骨、鼻唇之间(即人中)、下巴、耳下部分、喉结、心口胸口、睪丸、膝关节。 运用身体自我防卫(戳击歹徒眼睛)、指甲(可抓袭歹徒脸部、喉咙)、肘部(可撞击歹徒胸、腹部)、膝盖(可顶撞歹徒鼠蹊部)。
  (二)赁居安全
  1. 自我要求生活规律、作息正常。
  2. 结伴租屋,观察周围环境,订妥「租屋契约」再付租金。
  3. 多方访查,询问他人经验,避免权益受损。
  4. 勿图租金便宜,租违建、简陋、有安全顾虑房屋居住。
  5. 要求房东增添设施,应在订约前要求完成。
  6. 租赁房屋,水电自付部分,应依时付清,勿拖欠。
  7. 熟悉逃生路线及安全设施,以备不时之需。
  8. 与房东保持良好关系,任何金钱来往,当面结清一切手续。
  9. 个人重要财物应妥善保管。
  10. 杜绝一氧化碳中毒:
  11. 请至「内政部消防署网站」http://enews.nfa.gov.tw/issue/961025/images/radio.htm


 (三)求职安全
  1、网络征才陷阱

  同学寻找工读机会时,除了对求才单位应先有了解外,面谈时最好结伴前往,即使面谈成功开始工作,也应随时提高警觉,注意自身安全。女性同学尤需特别小心,如刊登「诚征工商服务小姐、年轻貌美者佳、月入十万以上」、「公关公主、月入极丰、可先借贷」,或附注「待优、免经验」等字眼,多为色情不法行业之广告,应特别小心。毕竟很少有工作是既不需要学历、经验,却可以拿高薪的。

  2、「被迫求职前签约及缴交费用」或「事后领不到钱或薪资缩水」
  求才公司以新进需学习为名义,并要求签下保密约定、缴交其他不明费用,且营业额必须达到一定数额才能成为正式员工、想劳健保并给薪。于上班一阵子后,公司却以进度严重落后为由,要求重新训练、并薪水重计。此种只以未达静度为由一再压榨、无一定制度的公司,应属不健全之公司。同学应征时应加以注意,如碰到类似情形,莫受骗上当;如发现有违法之情事,请转知公司所在地只劳工行政主管机关或治安机关依法办理。

  3、月进斗金型
  以「高薪、月收入数十万」等夸大不实内容为征才广告,被又有很多不肖的推销行业或类似老鼠会的吸金组织,故意针对人性贪念舍下的陷阱,要即刻离去。千万不要信以为真,很多不法的业者都是利用年轻朋友年少无知、思想单纯的特点去进行诱骗行为,到头来吃亏的总是自己。

  4、要求购买材料费
  报纸上经常有「家庭副业长期代工」、「小投资大发财」或「家庭代工赚钱创业良机」等广告,同学应提高警觉,未正式领到工资前,最好不要缴付任何费用,如材料费、仪器费。若有受骗情形,应立即报警或电至劳工行政主管机关申诉。

  5、面试时工作内容与权利义务交代不清
  面试时,如遇到对方言词闪烁、含糊、无法清楚交代明确的工作内容、待遇、没有劳保等,可能公司有问题,必须堤防。
  另外针对待遇及福利问题,也不要羞于启齿,本身的权利要维护,对一个疑团重重的公司,不必寄望未来,要能抽身离去。

  6、注意不实求职广告
  不少广告征才,所需要的资格很简单,有些根本没有写明要求的条件,或美其名为应征「培训干部」,这些都可能是特定业者玩的「文字游戏」,不要被含糊不清的文字蒙蔽。也有同一家公司已不同公司名称来征才,再以不同主管来招收人马,要特别小心。

  7、要求签署不合理的契约
  在劳工任用契约里,不肖雇主会故意隐藏对员工权益不利的字眼,这是工作契约的陷阱,求职者在签署工作契约时,为避免损及自身权益,要睁大眼睛看清内容,以免吃亏。此外,针对自己应有的权利与义务该有所了解,以免糢糢糊湖给业者坑了。

  8、替你纾解困难,伸出援手
  「纾困解难‧‧‧可先借贷‧‧‧」针对金钱有困难者大方「伸出援手」,实际是逼人卖身或从事非法行为的陷阱。类似的广告只是利用人在困境时无助或虚荣、好逸恶劳的心态,引导其从事犯罪或伤风败俗的工作,应小心堤防,以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。

  9、要求工作保证金、训练费
  雇主要求扣留私人证件、印章、保证金、保险费等,都是不合理的约束,尤其是身分证、印章,求职者没有必要配合,一定要特别谨慎小心,要明确知道用途,并尽快收回。

  10、超时工作
  依照劳动基准法第三时条第一项规定,劳工每日正常工作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,每周工作总时数不得超过四十八小时。劳工继续工作四小时,至少应有三十分钟之休息。延长工作工时在前两个小时以内者,按平日每小时工资加给三分之一以上﹝1.33倍﹞,后两个小时按平日每小时工资佳给三分之二以上﹝1.66倍﹞,不得超逾四小时以上。

工读万一发生受骗或误入求职陷阱,亦可免费拨打行政院劳工委员会成立之谘询专线:0800-777-888请求专人协助。

工读安全须知:http://media.career.com.tw/epaper/RICH/safe.html 

RICH职场体验网(登录会员可以获得更多求职资讯):http://rich.yda.gov.tw/richCandidate/

桃园县政府劳动及人力资源局网站(03)338-6165:http://lhrb.tycg.gov.tw

 
 
  

This is an image二、法治教育

This is an image反贪倡廉、反诈骗、反犯罪教育:
标题:网络购物诈骗!歹徒转战台大PTT实业坊
资料来源:内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网络购物小心诈骗!歹徒进入PTT实业坊假代买真诈财

农历春节期间,网购未收到商品之诈骗案件为39件,是各类诈骗手法排行第一,由于年期间溼冷天候,让许多人选择「宅在家中上网遨游」,年终奖金、压岁钱的收入,也促成网络购物诈骗案件的发生,过去网络购物诈骗案件较常发生在国内两大知名拍卖网站,而春节期间,在「台大批踢踢实业坊」、「8951宝物网」、「全民打棒球」、「Face book」等其他网络平台,也发生购物诈骗。警方呼吁,网站购物一定要透过安全交易机制,也就是必须透过网站的安全管理监控,因为网络虚拟空间中存在许多虚伪情境,若是透过聊天室交换意见,甚至对方表示可以代购,均属双方互信问题,若收钱的一方不履行代购承诺,被害人仅凭一个网络帐号很难追查诈骗者。因此卖方的诚信与真实度必须事先经过网站认证,国内知名雅虎拍卖网站,为维护买家购物安全,近期推出「安心卖家」认证,期望透过交易网站对卖家的诚信认证,来保障买方的交易安全,消费者浏览拍卖网站可以从卖家帐号旁显示的「安心卖家」专属小标章,作为下标的参考。

农历春节期间,5名大学生透过台大批踢踢实业坊(简称PTT),与歹徒联系代买商品被骗,汪小姐在「舞台票版」购买super junior演唱会门票,汇款2800元却未收到门票,而自称「小张」的卖方也从人间消失;张先生在PTT聊天室遇到一位王先生,愿意帮他买一款美国制的耳机、耳罩他汇了1600元,不但没收到东西,对方还不肯接电话,感觉被耍了,很不舒服;黄先生在PTT「代买版」PO文征求日本星巴客贩卖的樱花杯、卡,1小时后一位自称「changsh」回信,告诉他常到日本,可以代买,黄先生喜出望外,立刻汇了1000元到指定帐号,但当他依网页上所留电话打给一位「阿禾」确认钱是否收到时,对方却说他打错了,再上网写信给「changsh」,却说没收到汇款,还要取消代买,害他被骗得一头雾水,不知该向谁把钱要回来。

由于拍卖网站已陆续推出严密的监控与卖方认证机制,歹徒诈骗得逞的困难度相对提高许多,渐渐转而将诈骗触角伸向较无监控机制的网络平台,警方呼吁,网络购物一定要在公开交易平台,且拒绝私下交易,若因不慎在其他网络平台被骗,一定要立刻向该网站检举不法,使更多网友提高警觉,避免被骗。

This is an image 智慧财产权:

  由于科技的发展,让我们的生活中缺少不了网络,各种知识与创意在网络世界中无限散布,因此也产生了不少的网络着作权问题,在此提供智慧财产权相关知识,包括最新的行政公告、法律问题、文章宣导以及常见问题等,目的能在不侵佔别人的权利下,尽情的使用这些创意与知识。

This is an image 智慧财产权有奖征答活动:

     This is an image

 

  

 

This is an image智慧财产相关文件:
智慧财产权相关文件 下载
  • 采用自由开源软件之法制指引
This is an image
  • 智慧财产权宣教档案
This is an image
  • 学务处智慧财产权推行计划
This is an image
  • 智慧财产权题库
This is an image
  • 政府机关着作权约定文件范本及其使用说明
This is an image
  • 校园影印教科书问题之说明
This is an image


This is an image相关连结网站:

 
本校学生智慧财产权谘询专业律师:许月娥信箱:helen@ccipto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