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13727

教育宣導

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
小提醒! 相關教育宣導請點以上圖片 
This is an image一、安全教育
 

 (一)女性自我安全保護

    擁有安全安心的生活一直是整各社會的共同願望,任何人都沒有權利使用暴力去傷害別人,長久以來,女性一直是維持社會安定的重要力量,他們的安全是每一個家庭維持幸福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部份。然而,在現實的社會中,危害婦女安全的殺手卻躲在許多不為人知的角落裡,因此,我們應盡全力幫婦女遠離這些潛在的危機。而除了防範於未然外,我們更應該明確的告訴婦女朋友,如何在身處險境時,將受傷的程度降到最低。根據八十四年台灣地區刑案統計,共發生了1139件強暴輪姦犯罪,這只是警方所知道的冰山一角,而真實的數字則約在統計的七至十倍,也就是說台灣地區強暴輪姦犯罪光是一年就發生了一萬多件,這對台灣婦女人身安全的威脅是一種無法釋懷的恐懼,因此,防範於未然是我們首 先要建立的觀念,常常設身處地的想一想,萬一被害人是我,我該怎麼辦?下面所說的請各位女性朋友牢記,一但你面臨歹徒的威脅 :

  1. 遭遇襲擊時遭遇襲擊時,要保持冷靜,這點雖不容易做到,但卻是自我保護的最重要的方法。
  2. 降低歹徒的戒心無論攻擊歹徒與否,皆應儘量降低歹徒的警戒心,使歹徒易於分心,增加逃脫的機會。
  3. 如歹徒持有刀械等武器應設法讓歹徒放下武器。
  4. 與歹徒攀談儘量使用方法拖延、困惑歹徒,如告訴歹徒你正值生理期、懷孕、生病(如性病、高傳染疾病)或要求歹徒更換至你較熟悉可掌控的地點。
  5. 選擇歹徒最脆弱的部位攻擊若情況允許,攻擊歹徒而逃脫的機會很大,歹徒的眼、耳、鼻、髮、下體等脆弱的部位,給予奮力一擊後趕快逃脫儘快求救。
  6. 萬一遭遇歹徒施暴時,保持冷靜,衡量打擊歹徒後的利弊得失,及攻擊後逃脫的機會有多少,如果可以,尋找僅有的一次機會,針對人體要害,在最短的時間內奮力一擊,並趕緊逃離現場。逃脫時,求救以喊「失火」代替救命或非禮,較易引起注意。
  7. 人體十大要害,太陽穴、印堂或眉心、顴骨、鼻唇之間(即人中)、下巴、耳下部分、喉結、心口胸口、睪丸、膝關節。 運用身體自我防衛(戳擊歹徒眼睛)、指甲(可抓襲歹徒臉部、喉嚨)、肘部(可撞擊歹徒胸、腹部)、膝蓋(可頂撞歹徒鼠蹊部)。
  (二)賃居安全
  1. 自我要求生活規律、作息正常。
  2. 結伴租屋,觀察周圍環境,訂妥「租屋契約」再付租金。
  3. 多方訪查,詢問他人經驗,避免權益受損。
  4. 勿圖租金便宜,租違建、簡陋、有安全顧慮房屋居住。
  5. 要求房東增添設施,應在訂約前要求完成。
  6. 租賃房屋,水電自付部分,應依時付清,勿拖欠。
  7. 熟悉逃生路線及安全設施,以備不時之需。
  8. 與房東保持良好關係,任何金錢來往,當面結清一切手續。
  9. 個人重要財物應妥善保管。
  10. 杜絕一氧化碳中毒:
  11. 請至「內政部消防署網站」http://enews.nfa.gov.tw/issue/961025/images/radio.htm


 (三)求職安全
  1、網路徵才陷阱

  同學尋找工讀機會時,除了對求才單位應先有了解外,面談時最好結伴前往,即使面談成功開始工作,也應隨時提高警覺,注意自身安全。女性同學尤需特別小心,如刊登「誠徵工商服務小姐、年輕貌美者佳、月入十萬以上」、「公關公主、月入極豐、可先借貸」,或附註「待優、免經驗」等字眼,多為色情不法行業之廣告,應特別小心。畢竟很少有工作是既不需要學歷、經驗,卻可以拿高薪的。

  2、「被迫求職前簽約及繳交費用」或「事後領不到錢或薪資縮水」
  求才公司以新進需學習為名義,並要求簽下保密約定、繳交其他不明費用,且營業額必須達到一定數額才能成為正式員工、想勞健保並給薪。於上班一陣子後,公司卻以進度嚴重落後為由,要求重新訓練、並薪水重計。此種只以未達靜度為由一再壓榨、無一定制度的公司,應屬不健全之公司。同學應徵時應加以注意,如碰到類似情形,莫受騙上當;如發現有違法之情事,請轉知公司所在地隻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或治安機關依法辦理。

  3、月進斗金型
  以「高薪、月收入數十萬」等誇大不實內容為徵才廣告,被又有很多不肖的推銷行業或類似老鼠會的吸金組織,故意針對人性貪念舍下的陷阱,要即刻離去。千萬不要信以為真,很多不法的業者都是利用年輕朋友年少無知、思想單純的特點去進行誘騙行為,到頭來吃虧的總是自己。

  4、要求購買材料費
  報紙上經常有「家庭副業長期代工」、「小投資大發財」或「家庭代工賺錢創業良機」等廣告,同學應提高警覺,未正式領到工資前,最好不要繳付任何費用,如材料費、儀器費。若有受騙情形,應立即報警或電至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。

  5、面試時工作內容與權利義務交代不清
  面試時,如遇到對方言詞閃爍、含糊、無法清楚交代明確的工作內容、待遇、沒有勞保等,可能公司有問題,必須堤防。
  另外針對待遇及福利問題,也不要羞於啟齒,本身的權利要維護,對一個疑團重重的公司,不必寄望未來,要能抽身離去。

  6、注意不實求職廣告
  不少廣告徵才,所需要的資格很簡單,有些根本沒有寫明要求的條件,或美其名為應徵「培訓幹部」,這些都可能是特定業者玩的「文字遊戲」,不要被含糊不清的文字蒙蔽。也有同一家公司已不同公司名稱來徵才,再以不同主管來招收人馬,要特別小心。

  7、要求簽署不合理的契約
  在勞工任用契約裡,不肖雇主會故意隱藏對員工權益不利的字眼,這是工作契約的陷阱,求職者在簽署工作契約時,為避免損及自身權益,要睜大眼睛看清內容,以免吃虧。此外,針對自己應有的權利與義務該有所了解,以免糢糢糊湖給業者坑了。

  8、替你紓解困難,伸出援手
  「紓困解難‧‧‧可先借貸‧‧‧」針對金錢有困難者大方「伸出援手」,實際是逼人賣身或從事非法行為的陷阱。類似的廣告只是利用人在困境時無助或虛榮、好逸惡勞的心態,引導其從事犯罪或傷風敗俗的工作,應小心堤防,以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。

  9、要求工作保證金、訓練費
  雇主要求扣留私人證件、印章、保證金、保險費等,都是不合理的約束,尤其是身分證、印章,求職者沒有必要配合,一定要特別謹慎小心,要明確知道用途,並盡快收回。

  10、超時工作
  依照勞動基準法第三時條第一項規定,勞工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,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四十八小時。勞工繼續工作四小時,至少應有三十分鐘之休息。延長工作工時在前兩個小時以內者,按平日每小時工資加給三分之一以上﹝1.33倍﹞,後兩個小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佳給三分之二以上﹝1.66倍﹞,不得超逾四小時以上。

工讀萬一發生受騙或誤入求職陷阱,亦可免費撥打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成立之諮詢專線:0800-777-888請求專人協助。

工讀安全須知:http://media.career.com.tw/epaper/RICH/safe.html 

RICH職場體驗網(登錄會員可以獲得更多求職資訊):http://rich.yda.gov.tw/richCandidate/

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網站(03)338-6165:http://lhrb.tycg.gov.tw

 
 
  

This is an image二、法治教育

This is an image反貪倡廉、反詐騙、反犯罪教育:
標題:網路購物詐騙!歹徒轉戰臺大PTT實業坊
資料來源: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網路購物小心詐騙!歹徒進入PTT實業坊假代買真詐財

農曆春節期間,網購未收到商品之詐騙案件為39件,是各類詐騙手法排行第一,由於年期間溼冷天候,讓許多人選擇「宅在家中上網遨遊」,年終獎金、壓歲錢的收入,也促成網路購物詐騙案件的發生,過去網路購物詐騙案件較常發生在國內兩大知名拍賣網站,而春節期間,在「台大批踢踢實業坊」、「8951寶物網」、「全民打棒球」、「Face book」等其他網路平台,也發生購物詐騙。警方呼籲,網站購物一定要透過安全交易機制,也就是必須透過網站的安全管理監控,因為網路虛擬空間中存在許多虛偽情境,若是透過聊天室交換意見,甚至對方表示可以代購,均屬雙方互信問題,若收錢的一方不履行代購承諾,被害人僅憑一個網路帳號很難追查詐騙者。因此賣方的誠信與真實度必須事先經過網站認證,國內知名雅虎拍賣網站,為維護買家購物安全,近期推出「安心賣家」認證,期望透過交易網站對賣家的誠信認證,來保障買方的交易安全,消費者瀏覽拍賣網站可以從賣家帳號旁顯示的「安心賣家」專屬小標章,作為下標的參考。

農曆春節期間,5名大學生透過臺大批踢踢實業坊(簡稱PTT),與歹徒聯繫代買商品被騙,汪小姐在「舞台票版」購買super junior演唱會門票,匯款2800元卻未收到門票,而自稱「小張」的賣方也從人間消失;張先生在PTT聊天室遇到一位王先生,願意幫他買一款美國製的耳機、耳罩他匯了1600元,不但沒收到東西,對方還不肯接電話,感覺被耍了,很不舒服;黃先生在PTT「代買版」PO文徵求日本星巴客販賣的櫻花杯、卡,1小時後一位自稱「changsh」回信,告訴他常到日本,可以代買,黃先生喜出望外,立刻匯了1000元到指定帳號,但當他依網頁上所留電話打給一位「阿禾」確認錢是否收到時,對方卻說他打錯了,再上網寫信給「changsh」,卻說沒收到匯款,還要取消代買,害他被騙得一頭霧水,不知該向誰把錢要回來。

由於拍賣網站已陸續推出嚴密的監控與賣方認證機制,歹徒詐騙得逞的困難度相對提高許多,漸漸轉而將詐騙觸角伸向較無監控機制的網路平台,警方呼籲,網路購物一定要在公開交易平台,且拒絕私下交易,若因不慎在其他網路平台被騙,一定要立刻向該網站檢舉不法,使更多網友提高警覺,避免被騙。

This is an image 智慧財產權:

  由於科技的發展,讓我們的生活中缺少不了網路,各種知識與創意在網路世界中無限散布,因此也產生了不少的網路著作權問題,在此提供智慧財產權相關知識,包括最新的行政公告、法律問題、文章宣導以及常見問題等,目的能在不侵佔別人的權利下,盡情的使用這些創意與知識。

This is an image 智慧財產權有獎徵答活動:

     This is an image

 

  

 

This is an image智慧財產相關文件:
智慧財產權相關文件 下載
  • 採用自由開源軟體之法制指引
This is an image
  • 智慧財產權宣教檔案
This is an image
  • 學務處智慧財產權推行計劃
This is an image
  • 智慧財產權題庫
This is an image
  • 政府機關著作權約定文件範本及其使用說明
This is an image
  • 校園影印教科書問題之說明
This is an image


This is an image相關連結網站:

 
本校學生智慧財產權諮詢專業律師:許月娥信箱:helen@ccipto.com.tw